心靈百寶箱

 


【生活不需要比別人好,但一定要比以前好,一直在越來越好的路上⋯】

 

每個人的生活都不容易,事事都有壓力,處處都會有是非。

正因如此,才更要學會善待自己。

 

人生在世,取悅自己是一種能力,為自己而活,去做自己喜歡的事,

活出自己喜歡的樣子,才是人生最快意的活法。

 

生活不需要比別人好,但一定要比以前好。

一直在越來越好的路上⋯

 

請記住:若你在被打擊時,記起你的珍貴。

 

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111.6.23(小編)

 


 

上篇文章提到轉念可以幫助我們脫離情緒的桎梏,但這也並非易事。

俗話說萬事起頭難,踏出第一步也許不容易,甚至可能不知從何開始,但只要有那個心,就是好的開始。

面對這種情況,或許就可以借助ABCDE轉念法,用這五個步驟,一步步帶領我們走出原有的框架。

以下文章以學員照顧病重母親的故事為例,講述一個念頭的轉變,帶給他的不是難以挽回的悲痛與懊悔,而是心靈上的收穫與滿足。其中學員的心路歷程與有照顧責任的家庭頗為相似,或許腦傷家庭可以參考故事中的做法,利用ABCDE轉念法,找到新的情緒切入口,不再沉浸於負面情緒中。

https://www.so.sofasoda.com/blog/abc-theory-of-emotion

 

版權聲明:站內所有醫療訊息、文章皆摘自網路文章,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,本站將以最快速度將文章刪除。謝謝!!

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110.8.30(小編)


 

若事不順心,消極的念頭容易一擁而上,有人將痛苦源頭歸結在他人,也有人不停自我檢討甚至怪罪自己,讓煩惱漸漸化為一種執念。

破除執念,得先學會「轉念」

「路不轉,人轉,人不轉,心轉。」

心態轉個彎,日子或許會好過一點。

 

「轉念」不容易,

對於腦外傷家庭更是難上加難,

箇中煎熬無法言喻。

 

以下故事分享,講述的雖是親子之間,但每件過不去的事,「透過轉念讓自己好過」的道理是一樣的。轉念無法讓已發生的事件消失,但或許可以幫助我們擺脫執念,與自己和解。

https://www.new-alive.org/blog/change-mind.amp

 

版權聲明:站內所有醫療訊息、文章皆摘自網路文章,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,本站將以最快速度將文章刪除。謝謝!!

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110.8.23(小編)


 

 

當您肩負起照顧之責那刻起,無論是否承受得起,

「照顧家人」便成了日夜不間斷的工作。

 

總是想著如何才能照顧好家人的您,

是否忘記自己也需要被關心?

 

漫漫照顧長路,總在不經意間積累各方壓力,

長期處於壓力之下,不止壓垮心靈,也可能損害您的身體健康。

 

過度壓抑照顧壓力,身心一步一步走向崩潰而不自知,

照顧路再難走,

也因深愛家人而義無反顧。

 

協會的關懷為您而存在,

我們會隨時將相關資訊放置官網,

歡迎照顧者及關心此議題社會大眾,持續關注協會並分享協會官網,讓更多照顧者家庭有所依靠。

 

以下『腦外傷主要照顧者負荷量表』簡易測試,可協助您了解自身壓力級數,當您有任何困難,請不要獨自承受,協會都在。

 

對象:過去一年之內,與腦外傷傷者同住至少六個月以上之照顧者。

計分方式:

  1. 從未(0分)、很少(1分)、有時(2分)、經常(3分)、幾乎都是(4分)。
  2. 將各題項分數加總即為負荷量表總分,分數越高代表負荷程度越大。若遇「不適用」情況,則勾選「從未(0分)」。
  3. 施測結果分為四個等級:輕度到中度負荷(8-22分)、中度負荷(23-42分)、中重度負荷(43-54分)、極重度負荷(55分以上)。
  4. 分數愈高負荷壓力越大,若已嚴重影響睡眠及生活作息,請務必對外求助或考慮就醫。

 

腦外傷主要照顧者負荷量表

 

以下可了解您在照顧腦外傷傷者時所經歷的負擔感受,請您在閱讀完每一個問題之後,

選擇一個最合適您的答案。若遇「不適用」情況,則勾選「從未(0分)」。

0=從未 1=很少 2=有時 3=經常 4=幾乎都是

       

1. 我覺得自己為他(她)做的事情不夠多。

       

2. 我的身體健康狀況因照顧他(她)而變差。

       

         3. 我在生病(或心情不好)時依舊要照顧他(她)。

       

4. 我覺得自己給他(她)的照顧還不夠好。

       

5. 他(她)的行為和腦傷後遺症讓我感到緊張。

       

6. 我的休閒活動(例如:閱讀、爬山、逛街…等)因照顧他(她)而受到干擾。

       

7. 我擔心我若生病或離世,他(她)怎麼辦?

       

8. 我因為照顧他(她)而收入減少。

       

9. 家人間會為了照顧他(她)而起爭執。

       

10. 我覺得他(她)很依賴我。

       

11. 我的社交生活(例如:參加婚喪喜慶、與朋友相約等)因照顧他(她)而受到影響。

       

12. 我覺得自己的情緒總是被他(她)影響。

       

13. 我擔心他(她)獨自一人時的安全。

       

14. 他(她)的腦傷後遺症狀況讓家人無法理解。

       

15. 他(她)發生意外後,常讓我處於自責、內疚、悔恨情緒。

       

16. 我照顧他(她)而婚姻受到影響或擔憂。

(已婚者:萌生離婚念頭或正在考慮/未婚者:擔心傷者日後無法結婚成家)

 

參考資料來源: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報告。

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⚘110.8.2


 

如果心累了,就休息一下吧!


圖中的鳥兒,你(妳)喜歡哪隻呢?

請點選文末連結⬇️

任何一隻鳥,只要用手指一觸摸就會原音原唱,聽聽鳥叫聲,暫時離開當下的照顧情境,或許幾分鐘前的紛亂心情,將逐漸消散……

https://coneixelriu.museudelter.cat/en/birds.php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

Go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