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我說故事 (小靜2)

聽我說故事 (腦外傷照顧者-小靜2)

一日午後,小葉去找林芯,聽完小靜的處境後,林芯低頭在紙上寫了幾行字後,遞給我:

「吶,妳先動動腦,我去收個衣服,再來跟妳聊。」林芯走向後陽台,她必須趁女兒午睡醒來前,抽空做好部份家事。

 

林芯在紙上寫著:

☆ 在小靜的故事裡,我看到了什麼?她的情緒屬於哪一類情緒?

☆ 作為傾聽者,我做了什麼?

☆ 陷入對未知的不確定性,小靜可以如何穩住自己?

☆ 左、右腦的功能有哪些?

☆ 腦部受到外力嚴重撞擊後,會出現哪些後遺症?

 

看著密密麻麻的提問,我覺得林芯根本在耍我,要不就是在刁難我。但仔細一想,這些好像也都是重點。那天去找小靜,我只知道小靜心裡苦,卻說不上來有多苦?想幫忙她,喉嚨卻像卡住一般,擠不出半句話來。

 

「喂,妳當我是妳的學生哦?出考卷給我。」沒等林芯坐穩,我沒好氣回她。

 

「好啦,別唸我了!先讓我消化一下,過幾天再給妳回覆。」

 

過兩天,林芯打電話給我,聊了一些傾聽及回覆技巧,要我試試她的方法,跟小靜聊聊,過幾天她會找個時間好好跟我討論小靜的事。

 

好幾個禮拜沒有小靜的消息,我想她照顧毅明也忙,就沒有再找她。直到前天,小靜告訴我,毅明又要出院另外找醫院再住院【註一】,但小靜決定在家自己顧毅明,也好照顧兒子。

 

一個半月過去了,毅明稍有進步,可以自己拿著湯匙吃東西,也認得部份家人,但常常忘記前一分鐘發生的事,脾氣也跟以前不太一樣,常常恍神,非常不專心,小靜要不斷提醒毅明,無論是在日常生活中或復健時,對於小靜的提醒,毅明好像都沒有聽進去,有時還會唱反調,彷彿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感覺一下有進步,一下又退步,小靜每天在反反覆覆的提醒再提醒的情緒中翻騰,難免也有失控的時候。

 

 

小葉終於收到林芯的line及檔案,打開一看,不禁一驚!原來照顧腦外傷傷者所承受的身心壓力及狀況,如此複雜多變,而像小靜這樣的腦外傷照顧者,在這個社會上應該不少吧.....

 

【註一】健保局規定住院一個後須辦理出院,另外找其他醫院住院復健,通常家屬會在多家(通常是3家)醫院之間輪流住院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~ 故事未完 待續 ~

 

(以下圖片提供者為台大醫院臨床心理師-李妍緹老師)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

Go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