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我說故事 (小靜1)

聽我說故事 (腦外傷照顧者-小靜1)

眼前的小靜,我幾乎認不出來。 

 

一個多月前,小靜的老公(毅明)出了車禍,小靜在毅明臉書po了一篇文,大意是毅明出了重大車禍,希望大家幫毅明集氣,之後臉書再也沒有新的po文,我們都以為毅明是車禍後在休養身體,沒有多想,直到上週小靜line我,約我在H醫院碰面,這時我才知道毅明還在住院。

 

眼前的小靜,膚色黯沉、原本烏黑亮麗的黑髮變得又乾又亂,呆坐在復健大樓旁的座椅上,臉色如同醫院外牆般,經過風吹日曬後呈現的灰暗斑駁。座椅旁,一個兩眼空洞的男子,被束帶固定四肢在輪椅上。

 

小靜告訴我,毅明睜眼後,陸續拔掉呼吸器及鼻胃管,但誰也不認得,快兩個月了,他還是這樣。

 

聽著小靜述說近兩個月來的照顧生活,我不知該怎麼安慰她,她所說的一切,在我生活經驗中根本不存在,人清醒了不會說話?不會拿湯匙挖飯吃?

 

我問:「毅明車禍撞到哪裡?雙腳嗎?」看到毅明坐在輪椅上,我猜他傷勢應該在下半身。

 

「沒有,他是左腦開刀,身上沒有大傷」

 

「那怎麼會坐輪椅呢?」

 

「醫生說腦細胞受到強烈撞擊,很多功能停擺了,可能有傷到控制走路的腦細胞,所以無法站立,有時候嘴巴還會流口水,好像咀嚼功能也不行。」小靜娓娓道出毅明這陣子的狀況,以及醫生對傷勢的看法。

 

我不僅好奇:「會吃東西,不會控制口水流出來?」看來四肢健全的毅明,怎麼會變成這樣?看似正常,又好像哪裡不對勁。

 

「明明醒了,卻不會說話也不認識我,問醫生,醫生就說要等腦細胞自己恢復,說每個人狀況不一樣。」小靜突然情緒激動:「到底要多久他才會好?這樣的日子還要多久?我已經一個月沒看見兒子了!我媽說兒子一直吵著要找我,我媽說她體力不行了,可能沒辦法整天幫我顧小孩了,我不知道還能找誰來幫我帶小孩,我快瘋了!我不知道怎麼照顧毅明,不知道接下來要怎麼做才好!」

 

發洩完心情後,小靜開始低泣,我想不到任何安慰的話,只能輕拍她的背:「醫生說的我們只能先聽著,照著醫生的交代,看毅明可不可以慢慢清醒,其他的暫時別想了……。妳說毅明左腦開刀,左腦主掌語言區,腦部重創造成失語症是腦外傷的後遺症之一,腦細胞有自癒能力,等受損的腦細胞慢慢修護,情況也許會有改善,現在最重要的是照顧好妳自己的身體健康,等毅明更清醒一點,可以下床復健了,妳才有體力照顧他啊!現在妳如果倒了,毅明跟兒子怎麼辦?」

 

聽我這麼一提,小靜好像回神一些,我告訴小靜:「妳想想看,現在毅明的大腦就像電腦當機了,再怎麼強迫它開機運作,根本無濟於事,唯有穩住自己,先讓毅明養好體力,等到他哪天清醒了,才有體力復健啊!毅明清醒後會有什麼狀況,連醫生都說不準,我們家屬能做的,就是先不要亂想,先顧好當前的狀況,以後的事等事情發生了,我再跟妳一起想辦法,好嗎?」

 

「小葉,妳說,毅明會好嗎?」小靜眼神哀求看著我。

 

「我不知道妳說的”好”是指什麼狀況,醫學報導有說過,腦部受到強烈撞擊後,很難恢復到百分之百,但經過復健、休養,腦細胞會有自癒能力的,我們要對毅明有信心。」

 

「真的嗎?」小靜不安著。

 

「會的,妳要有信心,給自己也給毅明信心。只是,妳要有心理準備,毅明也許回不到以前的百分之百,但他活下來了不是嗎?想想當初的他,是怎麼驚險在跟死神搏鬥,如今他生命跡象穩定的在妳面前啊!」

 

小靜回想這兩個月的毅明,從命危到現在的拔掉呼吸器,好像情況並沒有想像中的糟糕,不禁寬心一些,情緒也平復一些。

 

小靜問:「那接下來,我該怎麼辦?當我又心情不好、胡思亂想時,我該怎麼辦?那種感覺好痛苦!找不到人聽我說話的感覺好可怕……」

 

「現在,妳要做的是送毅明回病房休息,睡眠對腦外傷傷者來說非常重要,妳先推毅明回病房,我去買兩杯咖啡,我們兩個好好喝杯咖啡,放鬆一下、聊聊天,好嗎?」

 

離開醫院後,我決定去找林芯。

 

~故事未完,待續~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

GoTop